English

生态文学四人谈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生态文学的内涵

丁付林(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):何谓生态文学呢?我以为还得先从“生态”与“环境”这两个概念谈起。所谓“生态”,是指“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”;所谓“环境”,是指“生物的个体、种群或群落所在的具体地段环境。环境内包含生物所必需的生存条件以及其他的生态因素”。我们现在泛指的生态,其实包涵了以上两层含义。用文学作品的形式来揭示或反映以上内容的,称之为生态文学。

生态文学是文学创作的一个新领域

缪俊杰(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):我们说:社会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唯一源泉。但过去在理解上有一定的片面性。认为社会生活,就是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生活,阶级关系。我们今天可否理解得更宽泛一些呢?除了我们往常理解的阶级关系,人际关系,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之外,可否扩大到人与自然的关系,人与自身之外的其他物种的关系?如果把观念拓宽,那么,文学描写人与自然的关系,人与动物的关系,也是题中应有之义。这样,我们文学创作的题材、主题就会宽泛得多,文学所提供给人们的审美对象也就会广泛得多。我认为,李青松和其他一些生态文学作家,正在做拓宽审美视野,丰富文学题材,深化文学主题的工作。方兴未艾的生态文学必将出现辉煌的前景。

生态文学的审美价值

徐刚(作家):我们追寻的是曾经苍翠的大山、曾经清澈的河流;我们追问的是人将何以立足,有没有清水可喝?倘若有一些读者发现了此类作品中生存的警示、生命的呼唤、人类尚未最后泯灭的良知,我们就要心怀感激,就可以欣喜地期望会有更多的人,如李青松忧心忡忡地寻找遥远的虎啸狮吼,北京古槐的根节乃至大草原上群狼或独狼的命运。这是人性的光辉真正闪烁的时刻,哪有比关心、呵护别的万类万物的人性更称得上人道主义、更加美丽而广大呢?正是在大地和生命的意义上,我们任重道远。

李青松(作家):保护野生动物,改善生态环境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改善人性和人类灵魂的过程。文学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,因为文学就是人学。文学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矫正人们的灵魂和观念,并呼吁人们创造出对自然更为合理的空间,以保持现代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,从而使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达到高度的协调和统一。从事生态文学创作是需要耐住寂寞的,但我愿意用文学的方式去与自然沟通和交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